close
主題:甜蜜的家

老師首先請孩子分享自家和家中成員做開始,引導孩子說出對家的感覺, 藉由(我家門前有小河)讓孩子學習把歌詞中的家,小河,山坡,紅花,剪貼出來做教室佈置



 




活動一:中秋月餅






老師帶來各式各樣賣場的月餅廣告單,並問幼童,為什麽最近有哪麼多月餅在賣呢?晉豪說:因為大家都喜歡吃月餅,老師又問:那大家有聽過中秋節嗎?[..] 一起說:有![]:還有大柚子,老師:對這些都是中秋節的應節食品,所以,每個人的家裡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月餅, 小朋友既然認識這麼多月餅,那我們就自己來做吧!







活動二:我的鄰居




老師請孩子隨著兒歌(我的朋友在哪裡?) 邊唱邊找我的好朋友,當音樂結束時就抱著好朋友說聲:我愛你,再請問孩子除了學校裡的好朋友之外鄰居也有好朋友嗎?()沒有,只有阿嬤有時會來我們家,(芊、甄)也沒有鄰居朋友,()有個哥哥常和我玩,()悅心會和我一起騎車,()有朋友但很少一起玩,(,,,) 也都沒有鄰居朋友,() 是個好朋友叫賴品瑞住在我隔壁,雖然沒有鄰居朋友的孩子居多,老師還是以客人到家裡來時要如何有禮貌的招呼,引導孩子也學習在電梯相遇鄰居時開口問好,當小朋友到家裡來時要懂得分享玩具,如果遇到被邀請到別人家時也可以自己DIY做些禮物帶著去,我們也進行學習分組扮演主人和客人的互動。





活動三:我的學校




老師從星期一猴子穿新衣到星期五猴子去跳舞,問孩子:猴子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有事情做,那小朋友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在做什麼?()去學校,老師:什麼學校?塏欣幼稚園,老師:哪一班?()花鹿班,老師:在學校的哪裡?() 二樓。老師:我們班的教室佈置有些什麼呢?()有角落()教具櫃()白板和磁鐵()廁所,老師:知道二樓有什麽班嗎?() 長頸鹿班,我弟弟在那裡,()企鵝班在樓下()樓下還有視廳教室可以上圍棋課,()我們隔壁教室是腦力開發教室和河馬班,老師要帶大家到各班去参觀他們的教室和觀察和我們有哪些不同的地方,但大家必須承諾要守規矩有禮貌不亂碰哦!參觀完各班教室回去分享:()大象班有交通標誌,老師:記得有什麽標誌嗎?()行人道,()紅綠燈,()火車道()小心兒,() 不能迴轉()不能停車,()平交道()修路,()不行左轉,() 還有湯馬士要過的地方。






活動四:萬聖節走秀




老師以大圖書講解萬聖節由來,並告訴孩子,傳說已很久了,所以大家都不用害怕,魔鬼已經不見了,反而,我們可以假扮魔鬼玩遊戲哦!學校就有萬聖節的走秀活動,小朋友可以想想耍打扮成什麼?(...) 我要變巫婆,() 我要變鹹蛋超人,()我要變海棉寶寶……,老師:大家都有目標了。那用什麼回收資源呢?() 什麼是回收資源?() 圾垃袋就是啦!老師:報紙箱子.瓶子.舊衣服.罐子.CD片只要用過又可以再利用的東西都是資源回收,回去和爸媽討論看家裡有什麽可以做自己的造型,() 我媽媽都沒有空幫我做,老師:沒 關係 老師就是學校的媽媽會幫妳完成的,大家加油囉!



 





活動五:搭公車遊社區




主題實錄:為了讓孩子在主題中更能認識學校附近社區的周遭環境,於是我們中班坐免費公車遊社區,體驗免費公車的服務,我們從學校出發先經過路口的小溪流()告訴大家他和媽媽每都在這裡餵小魚,再從萊爾富過馬路到公車站,這是第一次過馬路,我們從旭嘉經貿站上公車經水利路到馬階醫院站下車,看到孩子最愛的麥當勞,再過斑馬線到水源市場,孩子高興的東張西望,各攤的老闆也親切的和孩子打招呼,看到活螃蟹是最興奮的!最後到水果批發店再過斑馬線到功學新村社區() 告訴大家,這是我家哦!再過兩個斑馬線就到愛買站等公車回程,我們繞了社區一大圈,孩子在上下車時都不忘和親切的司機叔叔打招呼,回到學校把照片依出發點到終點的順序排好,並畫上交通標誌與符號和途中看到的景象後,我們最後貼在美勞區~~豬大哥家中。


 





活動六:公車行徑路線


 





孩子遊完社區回到學校,吃過中飯睡過午覺,就急著問老師可以進美勞角把早上的記憶畫下來嗎?老師請孩子先分享沿路上看到的,再以兩張大海報連結起來,依順序擺放拍到的照片並把沿路上看到的指標,班馬線,紅綠燈,交通標誌畫出來,也讓每個孩子把在路上看到的事物都畫下來,成為一幅装滿孩子記憶與歡樂的遊覽圖,貼在豬大哥的稻草屋裡,讓孩子隨時都可以觀賞自己的成果.


 





活動七:三隻小豬蓋房子





孩子在户外活動時,剛好風大把鳥巢吹了下來,孩子提議幫小鳥蓋個新家,大家努力的尋找乾草,回到教室討論如何幫小鳥做個新家,() 稻草也可以做豬大哥的家哦!(...) 我要做豬大哥,老師:豬二弟和豬小弟呢?大家如果願意把木屋和石屋都蓋的話,三隻小豬就要先選出來囉!大哥() 被推選出來,二哥() 也選出來了,小弟是誰呢?() 他們都太瘦了不像豬啦!() 可以改豬小妹啊!(甄和暄) 都很像() 可以選兩個嘛!() 那我也要當豬二哥,() 我要當大野狼() 我也當大野狼,老師:宇晴為什麼都沒說話呢?我要蓋小鳥的家,晴不願意改變最初的提議!() 我們蓋好三隻小豬的房子再蓋小鳥的家也可以啊!當()的同意下,老師就以不一樣的三隻小豬進行活動了,先請三隻小豬個別邀好朋友幫忙蓋房子並討論如何把房子蓋起來,而兩隻大野狼也告訴大家;我是一隻大野狼不吃豬也不吃羊,只喜歡吃漢堡,這樣大家都是好朋友可以幫忙蓋房子了。


 


 





活動八:我喜歡的角落





最近,小朋友都會一直想進角落活動,老師觀察知道小朋友最喜歡進的角落是哪一角?宇芊、苡珊、宇晴、嘉勳、煒紘都喜歡進美勞角,老師:美勞角裡有哪些是文具呢?有剪刀、彩色筆、水彩、蠟筆和膠水喔!翔銓:我喜歡益智角,因為裡面有拼圖.積木可以變成好多的東西。晉豪:我喜歡益智角,也喜歡圖書角,裡面有我的書喔!……苡珊:裡面還有化妝品可以像媽媽一樣化妝。老師:每個角落都很好玩,如果有機會可以每個角落都去嘗試看看ㄛ,可是進角落需要遵守規則嗎?品旻:要拿卡片才可以進去。翔銓:每一個角落一次可以進去六個人。暄:進角落的時候要安靜才不會吵到別人。苡珊:不可到處亂跑不然會撞到別人。老師:還有呢?煒紘:玩完以後要收拾不然會亂七八糟的。老師:很好,相信你們都可以做得很好的。那我們就進角落去看看大家是否還記得自己說過的話嗎?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記得了。


 





老 師 的 話




花鹿的孩子每一位都有個甜蜜的家,很幸福很快樂的生活和學習,在挑戰蓋房子的過程中,孩子學會努力克服,即使雙手沾滿平時不喜歡的白膠都無所謂,每個人都希望呈現最好的,蓋好的房子也懂得愛護,在扮演遊戲裡,要選出三隻小豬,雖然大家都想當,最後孩子都能以智慧推選出最適當的人選,下一個主題:温馨送冬情,更可以引導孩子懂得珍惜,感恩,回饋和分享自己所有的,感謝pa ma在甜蜜的家時的配合,對教學或寶貝的學習有何寶貴的建議, 請和Morica分享哦!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kg358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